LP 與 CD 的『聽覺心理』差異


    眾多音響玩家得到的體驗是:『便宜鑑聽的 CD,HI-END 享受的 LP。』。CD 非常容易做到『信號正確』,LP 卻往往得花上高很多的價位與難很多的調整方法才能真正的『信號正確』。
  什麼叫做信號正確?從實驗心理學的『信號發覺論』可以知道:即使背景躁音很大,只要待偵測的信號其絕對的db值(音量值)是存在著,人們就算無法直接正確回報偵測到信號,也可以透過 ROC曲線間接表明這個人實際上己經正確偵測到信號了。換句話說,音質不佳、音色扭曲......都不是決定音樂認知運作的主要因素,真正重要的是『頻率響應』與『暫態(反應速度)』:前者決定到底能不能正確呈現出信號,後者決定信號的db值夠不夠完整與清晰。(這部份應該要有專文論證,但是實在太學術化了,待我想想如何通識化再寫出來。)
  雖然我體驗到『超低針壓密技』可以讓五萬元的 LP系統表現出無以倫匹的信號正確性,但是比起 CD只要花一萬元就性能足夠,還是有一段明顯的入門差距。
  然而,為什麼很多音響玩家往往認為便宜的 LP就可以在『音質』上贏過 CD?經過我自己的實證後,確認這是一種『聽覺心理』的現象。
 
『信號不夠正確』產生失真的美聲:

  很多人都說 LP系統高頻無上限而 CD只能到22K,這是標準的嚴重錯誤!LP 雖高頻無上限,但讀取方式的機械誤差往往早就蓋掉正確的訊號了,因此暫態反應完全跟不上唱頭本身的頻寬,高頻的音樂信號被吃得一乾二淨。
  於是在 HI-FI性能不足的 LP系統中,高頻是利用調音去加料的,直接造成的聽感就是:聽這種 LP的人,除非受過 CD訓練,否則非常難正確分辨演奏家的實力;因要分辨演奏家的實力一定需要正確的高頻。
  我的間接證據很簡單:比起 CD唱片,LP唱片保存更多偉大的演奏家與藝術級的錄音。結果在 LP玩家之間,反而錯誤錄音與冒牌演奏家更加流行。相對的,追求 HI-FI性能的 LP玩家(例如超低針壓派),反而一下子就可以辨認出真正夠實力的演奏與正確的錄音藝術。可見在一般 HI-FI性能不足的 LP玩家中,信號不夠正確對他們聽感的影響是很大的。
  在我的音響系統中,正確無誤地呈現不夠頂級的 LP系統,其高頻是『加料的』之事實,造成很多偉大的錄音之高頻特性被吃掉。當然了,在羅啟良老大與其他同好家中,以二十萬元以上等級的 LP系統鑑聽,這種高頻不正確的缺陷就會小非常多。果然玩 LP 就是要花大錢......幸好超低針壓派把門鑑降低非常多。
  一般市面上公認『好聽』的 CD,往往就是高頻加料;放棄 CD最大的優點,當然會反過來比不上 LP。而且,如果音響系統本身的高頻鑑聽性就是很差的,這個現象當然無法發現。我過去曾經多次誤判 LP贏過 CD,最後不是發現 PEL KANTOR 喇叭還沒 RUN 開,就是發現擴大機水準不夠、承受不了信號這麼正確的音樂(唱片)。
 
『相位失真較低』鑑聽到真實的空間:

  CD 的訊號無論是數位上的 JITTER或是 D/A後的低通,通通有相位失真的問題。偏偏 LP 不會有這種問題,於是對於我這種非常強調音響系統必需如臨現場的人,出現一種判斷上的心理偏差。
  『........LP 的優勢是『聲音的進行感』,這是我很難文字描述的:試想喇叭離你三公尺,而你的空間定位可以製造深達四公尺的音場。如果是 CD,你會覺得音樂是從四公尺的位置『發聲』;如果是 LP,你覺得音樂從四公尺的位置向你『迎面襲來』。這是我私人對 LP的調整是否登峰造極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判準,也是我認為 CD永遠比不上LP的穩輸事實。.....』。這段舊文章是我多年前的聽感描述,現在知道這是相位失真較低的訊源造成的心理現象。
  我偏差的是:我誤把這種現象當成『高頻正確』<== 這真的是大錯特錯!後來以正常針壓重聽每一張同錄音的 LP與 CD,都發現 LP的高頻比 CD『少』很多,偏偏『聲音的進行感』的現象還是存在。後來學會超針壓密技、LP經驗更豐富後,進而發現這種『聲音的進行感』也意謂著『樂器的浮凸感』,性能不足的音響很容易把這現象誤判成音量變大的錯覺。這部份會有進階級的專文再述。
  這種現象有一種嚴重的聽覺心理偏差,『中頻突出』將會強烈突顯這個優點;你會覺得 LP比 CD 更活生、更包圍、更充滿在空間;但這往往是中頻突出的假象,也就是說,不由自主地把 LP 系統調整地只有中頻沒有高低頻。滿足於這種聲音也沒什麼不好,但是中頻突出造成高低頻不正確的 LP系統,保證徹底傷害音樂欣賞的原始旨趣。
  換句話說,如果沒有注意到 LP 的高頻不夠正確,那麼很可能像我以前一樣,只注意到『聲音的進行感』產生的舞台空間感與音樂的能量感;這樣子不但很容易誤判 LP與 CD的比較結果,更容易造成分辨不出演奏家水準的嚴重問題。
  只要 LP調校頗佳,再加上音響系統無法正確鑑聽高頻,或者聽者忘了注意這個事實,那麼 LP『相位失真較低』的優點將會明顯大勝 CD,造成 LP的音樂量感贏過CD、空間感贏過CD、音質贏過CD......其實,只要音響系統的高頻是正確的、母帶錄音的高頻也是正確的,就會發現 CD的高頻正確性遠勝 LP。
  當然,非常多 CD唱片為了製造 LP聽感而主動修飾高頻,造成這種 CD的高頻正確性遠低於 LP;最標準的例子就是 DG的大花版CD與 EMI的 GROC版 CD,這種 CD 被 LP 打敗,完全轉錄問題而不是兩種唱片的不同。還有,我會被超低針壓派說服,就是因為他們的確找到一條『增強 LP 的暫態反應』之高頻正確之路。

結語:錄音(轉錄)還是決定一切:

  若是五十萬甚至百萬的 LP與 CD互 K 會如何,以後再說。但是對於常見的 LP系統,若是僅滿足於這種 LP的『好聽』,其實要小心喪失辨認正確的聲音訊號的能力,當然直接影響到音樂的素養。
  所以從音樂欣賞的立場,如果音響有預算上限,欣賞音樂為主而不是玩音響為主的人,相對便宜許多的 CD 就非常夠用了(當然還是得找到信號夠正確的 CD唱盤與唱片!),非 LP 不可就得努力防止相關問題了。
  若是預算無上限,而且懂得如何讓 LP的暫態追上 CD,那麼 LP先天相位失真永遠低於 CD的事實就會令人難以選擇了。我因為偏好科學樂趣、偏好相互比較,才會選擇兩者並存啦!
  其實,CD 與 LP的差異是不重要的,最重要的還是錄音水準與轉錄水準;演奏水準固然重要,錄音藝術卻可以決定你到底能不能聽出演奏家真正的水準。若是真心想要學習欣賞古典音樂,CD 是一定夠用的。問題只是在於,願意花多少錢在音響科學這個興趣上;然後,面對錄音(轉錄)藝術決定一切的巨大挑戰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uster 的頭像
    Auster

    Auster 隨手亂彈

    Au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