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當今3/5A出盡風頭之時,不禁為這個跟3/5A同樣像鞋合大小的百變龍Celestion Ditton 10暗暗叫屈,大為不服。這個箱子在市場上多年也沒交易一對,不是賣不出,而是太稀少了,沒有的賣。本人在出了JBL4425之後,一下子找不到合聽的音箱。近期無意中收藏了一對,原用來過渡使用,但聽了半年,也捨不得換箱。原因對比之下,竟然是珍珠的品質,白菜的價錢。唉,此箱若多幾十對,叫那些動輒賣一萬多的箱子何處藏身呢!

查閱下資料,有關的Celestion Ditton 10評論的內容實在太少了。

起Ditton這個名字,這是在英國景色如畫的泰晤士河風景區內,一個名為DITTON的小鎮,有個DITTON(的騰)揚聲器生產商。在二戰後的1947年,與CELESTOIN公司合併。之後CELESTOIN公司於1948年將CELESTION揚聲器生產線搬往DITTON在泰晤士河畔的工廠,出了一系列名叫的Ditton系列喇叭。在1980年代頗有名氣,它們的價位不高,音域均衡性良好,完全不刺耳,更可貴的是有「愈聽愈好聽」的特質,聽個五年甚至十年,音色會更為成熟,儼然成為家中的成員之一,讓用家捨不得更換。且其間該公司所生產的揚聲器數量已占整個英國的一半以上,而且產品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。

最有名的莫過於在1964年推出的DITTON 10音箱,運用了眾多聲學研究成果,該產品設計新穎獨特,能以細小體積的書架箱播放優質的高保真音樂。特別是DITTON 10MK2,在市場上大放異彩,接著也造就了Celestion的多波銷售佳績。後來又推出獨家ABR氣壓低頻增幅器的設計,解決小型揚聲器低頻不足的缺憾,這個特殊的設計後來也被使用在大音箱的設計上,使Celestion在搖滾樂炙熱瘋狂的六、七零年代引領風騷,也晉升成為第一線的專業用喇叭廠!

----原來如此!Celestion Ditton 10是百變龍打響頭炮、引起轟動的小音箱的開山鼻祖。

Celestion Ditton 10第一代是15歐的,我手中的版本是8歐的,還有不同之處是旋風高音沒有引線,我的面板是金框網罩,用便利貼的方式固定,箱體的木紋更加漂亮。有資料說金框罩的版本是最好聲的。懶得拍圖了,借用一下,這是第一代15歐的Celestion Ditton 10。

Celestion Ditton 10的單元有很多手工製作的痕跡。在那個較為純真的70年代,沒有太多的電子樂器的喧嘩、搖滾的高貝刺激轟炸。那時的音樂都很注重情感的表達,產品的商業味道不那麼濃,處於那個年代的作品,中頻韻味之好是必然的。

我當時在一個二手店裏,店家在向我推薦雨後的15歐的35A,但價格太貴了。後來我聽了幾對便宜點的英國小箱子,包括Celestion SL6、BW6系及敏特聲的小箱,都沒有對口。隨後,一對仿35A大小的箱子映入眼簾,外型非常古樸。我很喜歡不修飾的東西,於是一聽,就聽伶歌的第2首,那京韻大鼓的女聲出來極有韻味,於是我就買下來了,準備過渡來聽下音樂。

Celestion Ditton 10有如它的600仔一樣不太好推,2A3膽機是推不全面的。第2代8歐的好推一些。但2A3推出來的聲音令人著迷,非常細嫩、鮮活,猶如撈打全頻的聲音。但如用單端的211管機,那出來的聲音就很全面,且音質非常優雅、高貴。

店家是用他自製的1W膽機來推,感覺很夠推動力,但在音質、氣質上就比不上我的MA1膽機。由於211推動更加全面,後來就固定加上211來推,越聽越喜愛,再升級箱子的念頭就放在腦後了。

Celestion Ditton 10有那些特質,如此令人著魔呢?只怕詞不達意,容我慢慢道來。一是它的音質非常純淨,跟很多英國箱子暮靄的色調很不相同,沒有多餘的雜質,就象早晨在清澈的湖面上抬頭看一片天晴氣朗的感覺。二是它的高音非常通透且帶有金色的光澤。以致這樣的特質帶來的女聲是媚而不俗、高貴典雅。感覺到她們就在音樂廳裏邊唱歌般,具有歷史沉澱的學院派優雅的氣質。

Celestion Ditton 10演繹的彈撥樂器異常精彩,本身Celestion就為知名的吉它廠家配套吉它放大器,所以演奏鋼琴、吉它、中樂類樂器,就像演奏著在你面前彈奏般美妙。

Celestion Ditton 10演繹的人聲喉音滑中帶澀,有粘稠的質感,這種感覺妙不可言,幾乎是各類男女聲的天生的演繹者。這歸功於其高素質的中低音單元。這5英寸的單元表現非常優秀,我用雨果頻率測試碟來測試它的低頻,竟然到55HZ的能量感還是很強。如果你的聽音環境在20平方以下,你可以毫不擔心這小東西的動態,它的單元都有很強的承受力,鼓皮的震動、彈跳、大樂章來臨的層面感絲毫不亂,弦樂群一排排一層層洶湧而來都表達的淋漓盡致。

最令人讚歎的是,當很多音箱對音樂是唱過就算,沒有給你留下什麼感受之時,Celestion Ditton 10卻能令你感受到音樂的魅力所在。它演繹的各類音樂,都能表達演奏者的高超的技巧,它有一股力量,就是把音樂唱進你的心扉,令你感動、不能自以。你會一直聽完一碟又一碟,不忍跳曲,不忍離去。

在我所擁有的音箱中,Celestion Ditton 10是最令我感動的音箱,它的音樂高中低三個頻段連接非常平衡,我聽它是享受音樂而不是聽HF。從嚴格意義來說它的極高頻和真正的低頻是欠奉的,它也不能唱得很大聲,無刺激的聲音對初燒也不適合,但它真正感人的是它對音樂的刻劃具有強烈的音樂感染力。聽過它之後,再回首聽過的包括比它貴幾倍的許多音箱,都有努力聽HF之感。那些音箱或是高音太靚、低音太足、音壓大而引人注意但對音樂的表達是蒼白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uster 的頭像
    Auster

    Auster 隨手亂彈

    Au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