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好一支股票,我認為基本面是最重要的,也是最安穩的,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。

第一:最重要的就是EPS,也就是每股盈餘。較穩健的績優股,我認為EPS至少要3元以上為佳,但也須常常配合本益比的計算,也就是股價除以EPS,小於10倍者,表示股價太低啦~~基本面優於股價表現,則可以逢低進場。

但有時EPS高並不代表一定好,像許多公司在本業其實很差的,靠著業外轉投資處分來獲益,造成EPS迅速提升,但本質其實並不理想,所以也要隨時注意股票單季EPS是否突然爆升,真的是本業成長,還是處分利益,一定要弄清楚。

相對的,EPS低不一定是壞事,有的績優股處於轉型階段,獲利能力尚未顯現,且要認列研究費用、設備費用、專利等雜七雜八的支出,所以EPS並不高,但並不代表未來表現差。

第二:公司的單月營收。這我認為是觀察一家公司很直接的方式。從營收的成長衰退,您就可以看出這家公司的今年、這一季、最近的展望如何,最好的當然就是每月平穩成長(根去年同期比較),若逢該股產業淡季,則衰退是可以被人接受的。若持續性的衰退就不好了。

若成長、衰退的幅度都不大,表示營收維持的很好,也代表這家公司的穩定,也是可以接受的。

第三:該公司的毛利率。毛利高,當然表示此項產業的賺錢,表示獲益的能力高,表示此項產業處於成長階段,未來獲益仍直得期待。相對的毛利低,表示此項產業高峰已過,處於成熟階段,那就要注意該公司的經營有沒有應對方式,有沒有轉型的可能,來評斷一家公司未來還有沒有成長動能。

第四:看看股東報酬率高不高、配發的股息是否合理。每年配發的股息若高,當然對股東的報酬率越好,回饋股東的利益多,不會被公司獨吞。

第五:看看財務比率。通常負債比要低才好,低於25%為佳,其中長期負債低於10%為佳。若負債比高,可再參考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的比率,若此值大於1.5,表示償還負債能力沒有問題,負債比高也沒什麼關係。相對的此值接近1,甚至小於1,就要小心公司有無財務危機了。

第六:注意該公司產業的成長性。是否有利多消息、未來成長動能好嗎??是否是新興產業,如太陽能、LED等未來省電的產業,又是否為夕陽產業,如老紡織廠、未轉型的食品業,都是選股上要考量的重點。

第七:籌碼問題。融資比例是否偏高,導致籌碼不集中,像我以融資使用率高於50%為偏高。融券是否軋到空頭等,都是考量重點。

第八:剩下一些如董監持股是否有大變動、法人持股等等,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了!

目前我想到的基本面大概就是這樣,技術面的話,我認為不追高、不殺低是最重要的,要有停利、停損的概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uster 的頭像
    Auster

    Auster 隨手亂彈

    Au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